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学科动态 >> 正文

2020年同济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圆满完成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20-10-26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根据教育部《关于开展2016—2020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》精神,学科建设办公室于2020年8月起,与校领导、有关职能部门、各院系和学科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,积极部署、组织一流学科建设周期总结工作。

20209月,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专家评审会,校领导、评审专家、各学科负责人及相关责任教授、及相关职能部处人员应邀参加会议。


2020年同济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交流会


各一流学科就2016年建设周期以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、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、科学研究和服务科技经济发展、传承创新优秀文化、国际合作交流等主要建设工作和典型案例进行了总结和凝炼,通过与建设方案的对标分析,各学科反思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,寻求改进措施。

会上,评审专家对各学科的完成度、学科建设特色、学科标志性成果、学科建设发展重点和问题等方面进行评议,通过专家提问和学科负责人回答的互动交流,最终由评审专家给出相应的意见。

本次会议分三天召开,“7+2+4”个学科逐一进行汇报,与专家深入交流。专家提出,各一流学科需围绕国家战略多出原创性成果,学科发展形成特色,学科需凝练建设成果,突出学科在社会服务中的核心作用,寻求学科新的增长点,推进学科交叉融合,促进学科内涵式的发展。会后,各学科根据专家意见认真修改完善文本,学科办对总结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和审核,并提交教育部。

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同济大学“双一流”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,充分保障了学校首轮“双一流”建设任务的高质量完成,有力推动了学校首轮“双一流”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,为下一轮“双一流”的建设奠定扎实基础。